这个时代如果你不懂生活...........

2020-10-12 新浪家居频道

  在中国传统习俗生活中,家宅这个词蕴含的文化可谓是千姿百态。

  众所周知的“门当户对”最初则是真实的家宅写照。“门当”与“户对”是古民居建筑中大门的组成部分。

1

2

  门当原指大宅门前的一对石鼓。文官家中用圆形的“门当”,武官家中用方形的门当。所以从家宅门当就能初步辨认主人是文官还是武官。

3

  户对指的是置于门楣上或门楣双侧的砖雕、木雕。典型的户对为短圆柱形,与地面平行,与门楣垂直。户对用短圆柱形,代表古人重男丁的观念,意在祈求人丁兴旺。通常户对越多,主人官品职位越高,最多不超过八个,因为皇帝宫中才只有九个,取九鼎至尊之意。

  不过即使是寻常的家宅设计,到如今也是已经几乎绝迹,门当户对完全成为了家世背景的一个代名词。

  寻迹古宅设计一路南下,除了苏州的园林让我们欣赏到古代家宅建筑的精妙绝伦的设计,安徽江西部分老街旧村幸存了一些旧式的家宅建筑。这让我们可以在如今千篇一律的商品房中感受一下曾经的古典建筑设计。

4

5

6

7

8

  典籍中写家宅建筑的很多。明代文学家张岱曾经写过一篇自己的家宅,名唤不二斋。从其描述来看,古人的建筑设计智慧远远比今人更多一层艺术。

9

  不二斋,高梧三丈,翠樾千重。城西稍空,腊梅补之,但有绿天,暑气不到。后窗墙高于槛,方竹数干,潇潇洒洒,郑子昭“满耳秋声”横披一幅。天光下射,望空视之,晶沁如玻璃、云母,坐者恒在清凉世界。

  ——张岱(明代)《不二斋》

  看张岱先生描述的家宅景象,不难想象今人为什么在设计上开始追寻中国风,禅意等风格了。返璞归真,周而复始。

  即使是到了近代民国时期,我们都能看到家宅设计的独特东方特点。即使没有太多影像资料,小说里的形容也足以让我们窥豹一览。

10

  山腰里这座白房子是流线型的,几何图案式的构造,类似最摩登的电影院。然而屋顶上却盖了一层仿古的碧色琉璃瓦。玻璃窗也是绿的,配上鸡油黄嵌一道窄红边的框。窗上安着雕花铁栅栏,喷上鸡油黄的漆。屋子四周绕着宽绰的走廊,当地铺着红砖,支着巍峨的两三丈高一排白石圆柱,那却是美国南部早期建筑的遗风。从走廊上的玻璃门里进去是客室,里面是立体化的西式布置,但是也有几件雅俗共赏的中国摆设,炉台上陈列着翡翠鼻烟壶与象牙观音像,沙发前围着斑竹小屏风。

  ————张爱玲《第一炉香》

11

12

  经典谍战片《风声》中的民国风中式设计想必给大家在紧张之余多了几分视觉享受。从复古风的台灯到红木中式家具都展现了那个时代的家宅设计风格。

  自古以来家宅的摆设就是身份的象征。姑且不论主人是真的饶有品位还是附庸风雅,这些古典建筑设计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为我们如今的建筑设计提供了灵感来源和经验的借鉴。

  文艺思潮复兴之后发展更加蓬勃,相信设计上的追寻古典也能为当今的居家设计带来新风潮。

13

14

15

16

17

18

  亭颐设计在禅意与新中式风格家宅设计中已经是作品不断。其设计师将这种设计称之为“诗意的追寻”。禅意设计既要满足当下的生活需求,又保留了设计的意蕴。处于其中真正能感受到环境对人的改变。

19

  “静而后能定”,这句话被设计师黄亭颐用来作为禅意设计的设计主张。每个人都需要有一处可以放松身心的空间,而禅意的设计就是一种生活氛围,在这种环境下,喧嚣沉淀,内心安定。

20

  .

  亭颐原创设计《虚实》榫卯结构木桌,无钉全木制

21

  中国古典家具的榫卯设计不同于其他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如玉雕、牙雕、鼻烟内画壶等,完全是技巧的纯熟,为了装饰而装饰,取悦于人们的视觉快感。而家具中的设计必须在满足人们的视觉美感后,还要求科学合理性,使其长久的耐用。这就要求每个木料榫头卯眼,必须根据家具的造型组合,从力学上每个木料所受到的承受力,在古代木工师傅的多年目测经验中,能准确地判断出来。

22

  芝兰之室,

  久而自芳也。

  当家宅环境清朗明亮,

  所处之中的人自然气韵神清。

  ——亭颐原创设计 禅意系列

  亭颐空间设计

  从全案设计、软装设计、

  原创家居饰品到专业施工,

  为客户提供更高规格的

  空间私人订制服务

23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